不明生物

你是否也曾透过我的眼睛看到我的灵魂,我的心里装着浩瀚星辰。

[蛋白/边兴]短篇 《哑巴》2


《哑巴》

#边兴#  #he#

设定:边伯贤,高中数学老师兼班主任,24岁
张艺兴,高三转学生,17岁
ps.括号内为字条上的话

2.
边伯贤接了杯热水递到张艺兴手里,之前听学生过来说他不太对劲,好像魔怔了,心里就感到不安。小孩刚才的反应太过激烈,那副样子让他一阵心惊。这么乖的小孩,不知道经历过什么,让他着实担心和心疼。
他需要进一步了解这个孩子,尽快知道他的状况。
“艺兴,可以告诉老师刚才发生了什么事情吗?”边伯贤在他一旁坐下,双肘支着腿侧身看他。
小孩轻咬了下唇,摇摇头。
“那你可不可以告诉老师你怎么了?”边伯贤还是试探他的态度,声音轻柔,生怕吓到小孩。
小孩抬头看了他一眼又迅速低下头去,整个人身体绷得紧紧的。
边伯贤内心有些失落,这孩子一点也不信任他呢。
“艺兴,把手给我。”边伯贤伸出他纤细修长的手,等着小孩的回应。
小孩有些慌乱地扫了他几眼,就把视线又落回了地面。小孩看到老师笑了,笑的很温柔,像很多年以前的妈妈一样温柔,可妈妈已经好多年不这么笑了。
似乎是勾起了久远的甜蜜回忆,小孩抿唇轻轻勾了下唇角,脸上的酒窝浅浅淡淡。
一直盯着小孩的边伯贤没有错过这轻微的笑容,小孩脸上的酒窝像洒满了蜜糖,甜的边伯贤心都化了。他向来对可爱的东西没什么抵抗力,小孩本就生的好看,人也温顺,现在这酒窝又将甜度加到了满格。
既然小孩不愿意主动靠近他,那他来就好。一步一步慢慢来,小孩会信任他这个老师的吧。他牵起小孩的手,“艺兴啊,你看,我们以后就是好朋友喽,你有事情要和老师说哦,老师会牵着你的手站在你这边的。你可以试着相信一下我吗?”
张艺兴猛地从回忆的漩涡里抽离出来,一时间没反应过来边伯贤在说什么。
边伯贤也没等小孩有所反应,手指轻轻在小孩手心挠了两下,小孩被逗得有点痒,本能的缩了下手,将边伯贤的手握的紧了些。“你要是拒绝和老师做朋友,我可是会伤心的,艺兴也不忍心让这么帅气的老师难过吧?”
张艺兴看了一眼他们牵着的手,又抬头看着边伯贤,他似乎在思考边伯贤是否值得信任,两人的目光在空中交汇,一时间连空气都停滞下来,对时间的感知被不断放慢,他盯着边伯贤清澈明亮的眼睛有些晃神。老师的眼神很温柔很认真,眼睛,很漂亮。
小孩乖乖点了头,老师是个好人,那么老师是可以相信的对吧?
边伯贤内心一喜,成功!“那艺兴可以告诉我了吗?老师很担心你。”
小孩又点点头。
边伯贤担心他写字麻烦,掏出手机给他让他打字。
(他们知道我是个哑巴了)
“艺兴是因为这件事吗?”
(不是)
“那是什么?”
(我,我想起了我的爸爸妈妈)
“原来是艺兴的父母啊,艺兴想到什么了呢?”
(他们在吵架,后来打了起来,东西碎了一地)
“……为什么会想到这个?”
(很吵,周围很吵,他们不喜欢我)
“他们说了很过分的话吗?”
(没有,只是不喜欢我,我妈妈也不喜欢我)
“怎么会?艺兴这么优秀这么可爱,怎么会不喜欢你呢?”
(妈妈说她不该把我生下来,她说我总让她生气,妈妈不喜欢我)
“……”自己的母亲这么说,小孩很难过很心痛吧。
“老师喜欢你”
“?”
“我说,老师喜欢我们艺兴,我们艺兴很棒的”
张艺兴没再继续打字,边伯贤以为小孩不相信他,正准备说什么的时候,看到一滴眼泪在空中坠落,落在了他的手机屏幕上。
小孩抬手在脸上胡乱抹了一下,才继续打字。
(谢谢)
边伯贤揉了揉小孩毛茸茸的脑袋,“没什么,艺兴和老师说这么多,老师很开心哦”

这次短暂的谈话让两个人刚刚建立起来的信任和友谊变得深厚了些,也让边伯贤对张艺兴更加上心,经常辅导他学习,在生活上也格外关照他。

边伯贤私下向校长询问张艺兴的家庭情况,得知他的父母开了一家蛋糕店,就在学校附近。

这天,边伯贤去了那家蛋糕店。说好要一步一步慢慢来的,边伯贤可不是会半途而废的人。这段时间,小孩没那么抗拒和他接触了,可他和班里同学还是保持距离,从不和他们交流玩闹。现在他的学生都觉得张艺兴是个怪人,背地里没少议论。他平日里也不经意听到不少,难免担心小孩的感受。何况他觉得张艺兴身上的秘密不少,小孩来找他基本都是问问题,写作业,从不和他说生活上的事情,即便他问,小孩也只是摇头。所以除了之前小孩告诉他的那些,边伯贤对他就一无所知了。
这样的结果显然不是边伯贤想要的。他想要知道小孩为什么如此孤僻,如此抗拒和别人接触,显然,这和小孩的父母脱不了关系。

边伯贤是上午来的,店里没什么顾客,有些冷清。店面不太大,但装修的很温馨,一进来就能闻到浓浓的奶油味和其他糕点的香味。
边伯贤站在门口扫了一圈,最后看向正在摆放糕点的老妇人,开了口。

“您好”

老妇人没留意店里进来了人,听到声音才回头招呼他,“想吃什么进来看看吧,都刚出炉没多久”

边伯贤走近她,才不确定地开口问“请问您是张艺兴的母亲吗?”也许是没想到边伯贤是来找她的,也许是没想到他认识张艺兴,老妇人带着一丝惊疑回道“我是,请问您是?找我有什么事情吗?”

边伯贤听到了肯定的答案反而更加疑惑,“我是张艺兴的班主任,有些事情想找您了解一下。”

眼前的女人看起来五十多岁模样,给人和蔼可亲的感觉,无论如何都与张艺兴口中对孩子恶语相向的母亲联系不到一起。

“是关于艺兴的吧?老师快坐下说。”老妇人请边伯贤就了座,又端了杯热茶过来放到边伯贤面前,才坐下继续问道“这孩子在学校没出什么事吧?”
“没有,艺兴是个很努力很优秀的孩子,我来是想问一些关于艺兴生活上的事情。”
老妇人露出和蔼的笑容,示意边伯贤继续说下去。
“艺兴他似乎很抗拒和人接触,性格有些孤僻。您知道吗?”

老夫人点点头,笑容也带上了一丝苦涩,“知道知道。这孩子可怜,亲生父母在六年前离了婚,听说他爸爸带着新欢去了国外,之后他妈妈就像变了个人似的,天天酗酒,一喝酒就对孩子又打又骂。”
老妇人叹了口气,又继续说“那时候我和他家住对门,这孩子三天两头的挨打,旧伤没好就添新伤,我们两口子看着这孩子就心疼,能多照顾就多照顾点。”

“也就是说,艺兴现在这样,和他亲生父母有关系?”边伯贤现在解了之前的疑惑,眼前的人并不是张艺兴口中提到的母亲,而是养母。也是,怎么看这老妇人都不像是会摔打骂人的人,老来得子疼都来不及,怎么舍得打骂。

“是。那时候他只是不爱说话,但还是会说几句的,每次给他上了伤药,给他点吃的,都会道谢。后来我们搬了家,就没怎么见过了。”

!!
边伯贤愣了一下,怀疑自己听错了。“您说他是会说话的?那他?”

“这孩子不是个哑巴。但他为什么现在不说话了,我们也不知道。四年前,我和老头子偶然碰见了这孩子,跟他说话他怎么都不吭声,那时候就已经是这个样子了。我们俩担心他,跟着他回了家,一进去就是满屋狼籍,他妈妈把东西砸了一地。后来,没过一个月,他妈妈就疾病去世了,我们问他愿不愿意跟我们走的时候,这孩子点了头,我们就把他给接了过来。但这四年,他也不曾说过一句话。”

“您有带他去看过心理医生吗?”

“去过,可这孩子封闭意识和防范心理太强,完全不和医生交流,医生也没办法进一步了解他的想法。吃了两个月的药,他就不愿意再吃了,医院也不再去。艺兴是个好孩子,从小就听话懂事,招人喜欢。后来硬生生变成了现在这样,我们都心疼的不得了,就怕他再受委屈。何况这孩子脾气倔得很,我们也不好勉强他。”

老妇人有些欣慰的又说道“转眼这都四年过去了,他刚来我家那会,忙着给他整理房间,添置衣物,想带他一起去商场看看,这孩子就跟在我们身后一米远的地方,怎么也不愿意靠近我们。现在好多啦,愿意跟我们亲近了,除了不和我们说话也没什么太大区别。那时候又瘦又小,给他买的衣服都松松垮垮的撑不起来,现在也养的白白胖胖的了。那几年艺兴都没怎么上学,现在成绩还如此优秀,这孩子真的有了很大的改变啊,一直努力地不断进步呢。”老妇人说这话的时候,连语气都带着欢喜,看得出来她对张艺兴的疼爱。

边伯贤算是明白张艺兴的情况了,心疼他悲惨过去的同时也为他遇到这样的养父母感到庆幸。

愿你走出不幸,得到神的眷顾。

评论

热度(1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