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明生物

你是否也曾透过我的眼睛看到我的灵魂,我的心里装着浩瀚星辰。

[蛋白/边兴] 短篇 《哑巴》4

《哑巴》

#边兴#  #he#

设定:边伯贤,高中数学老师兼班主任,24岁
张艺兴,高三转学生,17岁
ps.括号内为字条上的话

4.
既然决定敞开心扉,小孩就一鼓作气把憋了这么多年的话一股脑儿全倒了出来。

“那时候,挨骂挨打都是日常,她打累了骂累了就睡,醒了就喝酒,喝多了就再继续打我骂我。我也偷偷给我爸打过电话,可是电话是空号,我再也联系不到他。后来,我曾经在街头看到我爸爸,他身边站着一个漂亮女人,还牵着一个小女孩。我跑到他面前,想要叫他爸爸,想问问他为什么不回来看看我,可是他看了我一眼,像看陌生人一样,然后从我旁边路过。我连一句爸爸还没叫出口,他就已经走了。我突然明白,我连叫爸爸妈妈的资格都没有。之后我就再也没说过话。”

“不,艺兴,是他们没有资格做你的父母。好在都过去了,你现在有新的父母,有我,以后再也不会经历这些了。”边伯贤握住小孩的手,看向小孩的眼睛,充满坚定。

小孩看边伯贤这么认真的神情,难得的笑了笑,露出了盛蜜的酒窝,点点头,开了口。

“我妈虽然这样对我,可她是我妈妈,她曾经也对我很好过,我做不到不管她,尽管我恨她。”小孩吸了两下鼻子,又清清嗓子,大概太久没说话,一时间还没适应过来,说的稍微有些多了,就嗓子痒。

边伯贤把水递给他,让他润润嗓子再说。

“你做的很好,艺兴。如果是我,可能还不如你,可能我会抛弃她,尽早地逃离她。甚至我有可能变得暴力,走上歧途。但你没有,你很棒,很善良。”

边伯贤这话是发自内心的,他自小生活在幸福美满的家庭里,一直快乐健康的长大,父母都是知书达礼,性格温和的人,就连狠话都没说过一句。

他没办法想象小孩被家暴的场景,尤其小孩曾经也像他一样有着幸福的家庭,有着疼爱他的爸爸妈妈,却又是同样的两个大人,让他陷入地狱般的生活,将一个孩子的简单快乐摧毁。如果自己是小孩,在经历这样的落差之后,绝不可能做到像小孩一样,大概会被仇恨蒙蔽双眼,只看得到人生的黑暗吧。

嗓子舒服一些了,小孩汽水糖般的声音继续回荡在安静的医务室里。

“后来有一天,她喝酒时突然胃痛,送往医院之后,说是胃出血,医院抢救无效,就去世了。她去世之前,医生把我叫进去让我再看看她。她就躺在那,冲着我笑。她说‘儿子,过来’那一瞬间,我好像又看到了以前的她,她也这样对着我温柔的笑,摸我的脑袋,夸我聪明。可等我走近的时候,她好像受到了什么刺激,表情很狰狞,她说‘我这一辈子都不会原谅你,死都不会’我猜她是说我爸爸。我知道她恨我爸爸,我也恨过,我也恨过她。可是恨没有用。我根本不知道我爸的任何消息,而我妈妈也死了。我的恨没有可以发泄的对象,后来也就不恨了。但是我不恨不代表我可以忘记,那些场景日日夜夜的浮现在我眼前,甚至我一闭眼,就能看到他们吵架,看到我妈打我。”

“那你现在呢?现在也这样吗?”边伯贤有些担心,之前小孩发作的场景还历历在目,如果这样,以后小孩怎么办?每次都那么痛苦,他很心疼他的小孩。

张艺兴笑的有些得意,还把头在边伯贤怀里拱了拱,一埋头,才小声说道“现在不了。”还没等边伯贤说话,又嘟囔一声“遇到你之后就不怎么做噩梦了。”

小孩声音很小,又闷在他怀里,说话声呜呜哝哝的。边伯贤愣了好大会儿才反应过来小孩说的是什么。顿时间心花怒放,心里一阵敲锣打鼓,烟花四绽。

“嘿,你这么说可是会让我误会的,小家伙。”边伯贤心里乐开花,面上倒忍得住,不过唇边笑意深了些,连眼底都藏了笑,两眼眯的像只狐狸。

小孩一听有些懵,“误会什么?”

边伯贤也没回答,没头没脑问了句“你喜欢老师吗?”

小孩更懵了,“喜欢啊,老师对我很好,人很温柔。”

“就这些吗?”边伯贤倒像是逗弄他似的,非要他说个明白。

“嗯……我也说不清楚,反正就是很好,特别好的那种。”张艺兴脑子转了一圈,半天也说不出个所以然。

边伯贤很满意这个答案。露出了四方嘴,笑得一脸开怀。

小孩前面那句是把他当一个老师在夸,但后面这句是把他当做了边伯贤。

他本来只是想试探下小孩的,自称老师,问小孩是不是喜欢他,也是带着试探的意味问的。

毕竟小孩才刚对他打开心扉,他直接问小孩是不是喜欢他,愿意和他谈恋爱的那种喜欢会吓到他的小孩,事情刚有了突破性进展,再把小孩得一夜回到解放前,可就得不偿失了。

但能得到这个答案,能感觉出小孩也喜欢他也算是意外之喜了。尽管小孩还不清楚这种喜欢的含义,对他的喜欢也没有那么深,可这是个好的开始。

边伯贤搞清楚这点,仿佛看到了自己的春天向他招手,美好的恋情就在眼前。

距离那天坦言相告已经过了一个多月。这期间张艺兴除了对边伯贤和张老父母说话,就没再对其他人开过口。边伯贤也愿意尊重张艺兴的意愿,不曾让其他人知道他会说话这件事。

经过边伯贤的调解,小孩的心结算是打开了。小孩性格开朗不少,也越来越爱粘着他,有时候等放学问完题后,会叫他去蛋糕店里尝新上的甜点。

转眼期末考试就到了。小孩稳拿第一宝座,英语还拿了省里第二名,数学依旧是省里第一。

边伯贤感叹小孩聪明又努力的同时,自豪之心油然而生。

应张老夫妇的热情邀请,到张艺兴家做客,一起为张艺兴庆祝了一番。边伯贤本来想带小孩去游玩散散心,反正暑假也到了。

奈何张艺兴小同学不同意,作为一个准高三狗的学生党,张艺兴同学十分有觉悟,抱定决心,一心只读圣贤书。

那拒绝的可是斩钉截铁,十分果断。边伯贤心正抽痛,小孩又义正言辞还带着一丝急迫的给他解释,说张老夫妇年纪大了,身体也没那么好了,他想好好学习,想让他们过上更好的日子,可以养活他们。

边伯贤被小孩的懂事感动得一塌糊涂,于是放弃了自己的假期,放弃了旅游,给小孩开暑假补习班。俩人在暑假除了吃吃饭,逛逛街,就是在家里上课,要么就泡在图书馆里。

虽然边伯贤暑期出游计划泡汤了,但是他和小孩天天腻在一起,感情是蹭蹭地往上涨。边伯贤觉得自己不仅不亏本,还赚到了。

在暑期快要结束的时候,边伯贤以劳逸结合为由,带小孩去看了电影。电影结局以悲剧收尾,小孩看完闷闷不乐,眼眶也是红的。

边伯贤没开车,两人散着步回去。回家路上,小孩突然问了一个问题,“伯贤老师,你说相爱的两个人为什么不能在一起呢?明明都经历了那么多磨难,为什么还是要分开?”

“因为世间多磨难,经历过磨难的感情也许会更坚韧,也许会更脆弱,但我们永远不知道磨难过后我们面临的会是什么,如果坚定自我,走向幸福结局的可能性就会更大一些,如果选择退缩,那么不幸的可能性就更大一些。”

“所有的事情都是这样吗?”张艺兴像是霜打的茄子,萎靡不振。

边伯贤虽然心疼,但还是有些残忍的说,“是,爱情也好,其他也好,都不是努力过了就会有美满结局,生活不是童话,但我们可以心怀童话。”

边伯贤其实知道小孩也明白生活有多残忍,但小孩仍存着天真,抱着幻想,他希望世间万事都有圆满结局。但小孩不知道,有些事情并不是有一个好的收尾就算圆满。完美不叫圆满,遗憾才是。

张艺兴好像明白了。点点头,走了几步,突然扭头看向边伯贤,“那老师心里装有童话吗?”

“当然,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童话,你也是我心里的一个童话。”边伯贤揉揉他的脑袋,又把揉乱的头发给他顺平,月光下的边伯贤,温柔的有些不可思议。

“那我们也会像童话故事那样,有个幸福美满的结局吗?”小孩像是在求证一般,继续询问,等待着边伯贤的答案。

“会的,一定。”边伯贤心头一动,在小孩头上轻轻印下一吻,我们一定会像童话故事里,幸福快乐的生活在一起。

小孩虽然没直接感受到边伯贤的亲吻,但他猜到了边伯贤在做什么,身体蓦地一僵,随即就放松下来,双手环住了边伯贤的腰。

两人没再说什么,静静相拥了好一会儿,才分开。一路上,小孩都没抬头正眼看过边伯贤,边伯贤被他弄的有些哭笑不得,这小孩害羞起来实在可爱,但不看他也不怎么和他说话可不行啊。

将人送到楼下,两人告别完,小孩磨蹭了好一会也不上楼,边伯贤就静静地看着他等他开口,小孩抬眼欲言又止,犹豫半天才小声问道“……那个……老师……你是不是喜欢我啊?”说罢就有些后悔了似的“啊!不是……我……”

“是,我喜欢你。”边伯贤答的干脆。

“……我不是那个意思……我……我……”小孩还在支支吾吾的解释,突然反应过来,“什…什么?!真…真的?!”

边伯贤看的有趣,有些好笑的又肯定道“你没听错,我喜欢你,不是老师对学生的喜欢。你明白吗?”

“嗯……我……我也……”小孩的话说一半,就被边伯贤打断了,“嘘……等你成年再说这句话,我怕我会忍不住的。”

小孩的半句话咽了回去,小孩红着脸点了头,扭捏了半天,抱住了边伯贤,“那你等我。”还有一年,你再等我一年,等我长大。

“好。”边伯贤反抱住小孩,挑起小孩下巴,唇落在了小孩额头上。

这是约定。我们的约定。

岁月漫长,步履匆匆,若有人肯停下等你,请你好好珍惜。

评论(2)

热度(25)